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愛上小放牛


記得公司在舉辦員工年終聚餐摸彩大會時,我們單位提供的助興節目是小放牛。

上臺表演,必須化戲妝穿戲服,要事前做好準備,還要請老師教,自己也得一再排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唱不到三兩分鐘就鞠躬下台,唱的和聽的都覺得意猶未盡。時光若能倒流,改唱這一齣,豈不皆大歡喜。

小放牛是河北的民間歌舞短劇,也是京劇的傳統劇目,有不同版本和唱法。

下面引述的這一齣,唱很逗趣,文字很典雅,同樣一個字可以有不同的用法,例如「打」-打上了你,打下了你;「槍」-扎槍(名詞),三槍兩槍(量詞)「扎」-扎(動詞),扎槍(名詞):「道」-一道溝,一道橋等。

天上桫欏王母娘娘裁
【桫欏】
植物名:(1) 桫欏科桫欏屬,常綠木本。幹高數公尺至十餘公尺,下生黑褐色粗毛,葉長六、七十公分,形狀似蕨,叢生幹頂,葉背生子囊群。多生於溼暖的地方。(2) 山茶科桫欏屬,落葉喬木。幹高六至七公尺,樹皮平滑,呈赤褐色,葉互生,橢圓形,有細小鋸齒,夏季葉腋開白花,瓣五片,形似山茶,結實如珠,熟則裂開,木料堅實。或稱為「沙羅」。
【王母娘娘】
神話傳說中的女神。原是掌管災疫和刑罰的怪神,後於流傳過程中逐漸女性化與溫和化,而成為年老慈祥的女神。相傳西王母住在崑崙山的瑤池,園裡種有蟠桃,食之可長生不老。亦稱為「金母」、「瑤池金母」、「王母」、「王母娘娘」。

地下的黃河老龍開

那楊六郎把守三關口
【楊六郎】
楊延昭本名延朗,是北宋抗遼大將楊業的長子,自幼就受到其父抵抗契丹、收復失地的思想的影響,尚在孩提時代,他就「戲為軍陣」,父親對此十分欣慰,曾高興地說「此兒類我」每次打仗總要帶上他。楊業捨身保國的高尚氣節和身先士卒的勇猛精神對他的一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被民間戲曲稱為「六郎」的楊延昭,在家中並非排行老六,而是遼國人認為北斗七星中的第六顆主鎮幽燕北方,是他們的剋星,而楊延昭就是那顆閃亮星斗的人間化身。
【三關口】
咸平二年(999年)七月,宋真宗獲悉遼兵將大舉南下,便任命馬步軍都虞候博潛為鎮、定、高、陽關行營都部署,調任楊延昭為保州(今河北保定)緣邊都巡檢使,負責警備保州、安肅軍(今河北徐水)、廣信軍(今河北徐水西30裡之遂城村)三地。(安肅軍,廣信軍的「軍」,不是軍隊的軍,而是北宋行政區劃名)
十月,遼軍在蕭太后的親自督戰下,進攻遂城。遂城地狹無備,遼兵集中兵力猛攻、長圍數日。城中軍民驚慌失措。當此之際,楊延昭顯現出一位優秀將領善於因地制宜的良好素質和卓越才能,他除發動軍民登城堅守外,並利用當時天寒的自然條件,命軍民汲水澆到城牆外皮。第二天早晨,遂城變為冰城,滑溜溜得無法攀登,遼軍無可奈何,只好撤退。楊廷昭乘機追殺,截獲了遼軍許多武器,因功被提升為莫州刺史。

嫦娥奔月就沒有回來
【嫦娥奔月】
相傳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不死之藥,其妻嫦娥偷吃了以後,飛上了月亮,就住於廣寒宮之中。見淮南子˙覽冥。

嫦娥奔月就沒有回來

喜鵲穿青又穿白
【喜鵲】
動物名。燕雀目鴉科。嘴尖,尾長,身體大部分為黑色,腰、體側、腹、肩及翼尖為白色,其聲嘈雜。
【青】
(1) 黑色。如:「玄青」。(2) 黑色的。如:「青布」、「青衣」。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那錦鸚哥身披豆綠色

那布穀鳥催人把田種

那鴛鴦鳥雌雄不分開
【雌雄不分開】
鴛鴦因常偶居不離,故以鴛鴦比喻夫婦。紅樓夢˙第一回:「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

趙州橋魯班爺爺修
【趙州橋】
        又名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建于隋代大業年間(西元605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
【魯班】
        本名不詳,大約生於公元前507年,是個傳奇性的人物,被後世尊為中國工匠師祖。

玉石的欄杆能人留

張果老騎驢橋上走
【張果老】
唐代一位精通服氣,修鍊內丹的道士,後成為民間神話中的八仙之一。  
武則天想召見他,他裝死不去。曾有人見到他居住恆山,喜倒騎著白驢,日行輒萬里,休息時,就將毛驢摺疊起來,納藏於巾箱中。
唐玄宗曾召他來京師,演出種種法術,並授以青光祿大夫,賜號通玄先生。

那柴王爺推車就壓了一道溝
【柴王爺】
後周世宗柴榮(郭榮),在位6年。
他是邢州堯山柴家莊(今河北省邢臺市隆堯縣)人,史書說他「器貌英奇,善騎射,略通書史黃老,性沉重寡言」。
年輕時,曾隨商人頡跌氏在江陵販茶。古時到外地兜售貨物的商賈,小本經營的,不是挑擔子,就是推車子。
【道】
量詞: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三道黃線」、「一道閃電」。。

你家門前有道橋
【道】
量詞:計算有出入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

有事呀無事我要走三遭
【遭】
量詞。計算事情次數的單位。相當於「回」、「次」。如:「頭一遭」。

你休要走來休要走
【休】
不要、不可。如:「休想」、「休問」。唐˙杜甫˙戲贈友詩二首之二:「勸君休歎恨,未必不為福。」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這的是兜率宮,休猜做了離恨天。」

失足把你就掉下橋

失足掉下橋

那是也無妨
【無妨】
(1) 沒有關係。文明小史˙第三十六回:「他們要不肯去,公使就見見他們也無妨。」(2) 沒有妨礙。紅樓夢˙第十一回:「說了些閒話兒,又將這病無妨的話開導了一番。」

我變一個小魚在水裡藏

我單等姑娘來取水
【單】
只、僅。如:「單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單說不做,是不會成功的。」紅樓夢˙第五十二回:「他是忍不住的,一時氣了,或打或罵,依舊嚷來不好。所以單告訴你。」
【取水】
拿水。如:「他提個水桶去溪邊取水。」

撲通撲濺濕了你衣裳

濺濕我衣裳

那是也無妨

我家的哥哥他會撒網

三網兩網打上了你
【打】
        抓、取、收。如:「打魚」、「打柴」、「打水」、「打野食」。

吃了你的肉

我喝了你的湯

吃肉喝湯

那是也無妨

我變一個魚刺兒在碗裡藏

單等姑娘來喝湯

魚刺兒扎在你嗓喉上
【嗓】
喉嚨。如:「他說話說的嗓子都啞了」。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七回:「嘴也說酸了,嗓子也說乾了。」

扎在嗓喉上

那是也無妨

我家的爺爺他會開藥方

三副草藥打下了你
【打】
消除、除去。如:「打蟲」、「打胎」。

將你扔在那後院牆

扔在後院牆

那是也無妨

我變成一個雄鷹在房上藏

單等姑娘走出房

我這翅膀兒撲在了你的身上

撲在我身上

那是也無妨

我家的哥哥他會扎槍
【扎槍】
武器名。在木棒前端附有尖刀,且纏有紅色槍繐的槍。亦稱為「紅纓槍」。

三槍兩槍扎死了你
【槍】
量詞。計算槍枝發(刺)射的單位。如:「他連開三槍才打中目標。」
【扎】
刺。如:「扎了一針」、「在手臂上扎字」。

管叫你一命喪無常
【管】
保證、鐵定。如:「包管你會滿意。」西遊記˙第十一回:「陛下寬心,微臣管送陛下還陽,重登玉關。」
【一命】
一人一物的生命。如:「一命償一命。」
【無常】
(1) 俗以為死的代稱。明˙無名氏˙鬧銅臺˙第二折:「若是太保不肯,我就在此尋個無常也。」 (2) 時常變動,而且速度很快。如:「喜怒無常」、「晴雨無常」。

你哥哥會扎槍

那是也無妨

我變一個孫猴兒在雲端藏

我單等姑娘走出房

我金箍棒打得你就無處躲藏

觀賞這齣戲,請用 You Tube 搜尋下列網址

http://youtu.be/8ygyN1IX8MQ

http://youtu.be/K7c-bHIzHlQ